星期日, 5月 20, 2018

騎車小心 家人放心

由於機車的便宜與易操作,是許多人的代步工具,每到上下班的尖峰時刻,都可以看到龐大的機車族群在路上行駛。且依照統計數據97年騎(乘)機車因交通事故死亡,共1,357人,雖然比96年減少179人,卻占了全年交通事故死亡案例比例高達61﹪,也就是說交通事故每10人至少有6人以上是騎乘機車事故死亡;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約占3成5,61歲以上老年人約占2成,顯示年輕及高齡族群死亡事故嚴重。另外,機車事故中,在交岔路口死亡事故也占了3成以上,種種的統計資料顯示了機車交通事故的嚴重性。機車是肉包鐵,發生意外時加上速度的因素,常常傷亡慘重,因此對於比較沒有保護的機車,還是必須要遵守交通規則。






  機車族常認為機車因體積小停車易,是搶時間的好工具,許多業務也在工作時使用機車做為代步工具,因此機車族在駕駛時常有超速的現象,且以高速在車陣中穿梭。事實上,機車不像小客車有車體及安全帶的保護,在急速煞車之下,常會有打滑或是駕駛飛出的現象,像有些騎士習慣騎在白實線上,其摩擦係數較低,容易發生滑倒的情形。因此機車騎士應該以安全為第一優先,不可輕易超速  。







  也因此,機車族更需注意自身的安全。雖然機車行動方便,但也因為沒有車體保護騎士,危險性自然也提升。加上機車通勤族數目攀升,道路擁擠的現象一時難以疏解,上班族騎士應該瞭解自身的安全才是最大的財富,在道路安全上應多加注意。



  最近有大學生因機車事故而身故的新聞,因趕上課搶快,致與小客車擦撞,喪失了一條寶貴的年輕生命,讓我們非常遺憾。機車是現在大學生代步的主要工具,相對的我們也應更注意機車安全,以維護我們身邊親近的人,和自身安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