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24, 2018

老人駕駛要注意 行路安全有保固─機車篇

因 機車價格較汽車便宜且機動性高,因此普遍受到歡迎。但機車欠缺車體的保護,一旦發生事故對騎士人身安全會產生重大的危害,根據統計,94年至96年,61歲以上機車騎士發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數,佔總死亡人數的23%,可見年長者使用機車的安全問題非常嚴重。根據警政署1995年至2005年統計資料,有關65歲以上老人騎機車的交通事故原因分為五項:未 注意車前狀況、未依規定左轉、未依規定讓車、不當橫越馬路、未依規定減速。為維護年長者騎乘機車的安全,以下注意事項需要確實遵守:


一、配帶正確安全 帽:

有些老人可能會認為他只是到住家附近,而嫌麻煩不配戴安全帽,或是不繫緊 安全帽扣環。但頭部傷害是老人機車事故裡面的大宗,依據警政署統計65歲以上老人騎機車交通事故受傷害資料顯示,我國65歲以上老人騎機車的交通事故,頭部受傷害致死者,高達73.4%。因此正確配戴安全帽不可省略,才可以保護頭部。

二、 遵守兩段式左 轉:

兩段式左轉是維護機車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。老人們應當留意只要有兩段式左 轉的圖示都應當遵循,以確保行車安全。

三、 勿任意變換車道:

摩托車因車體小,在行車時容易被大型車或汽車忽略,因此隨意變換車道是非 常危險的。機車基本上應行駛於機車優先道或機車專用道,不可以行駛於「禁行機車道」上。也絕對不可逆向行駛,才是安全駕駛。

四、不可超載及側坐:

有 些老人家會在車前車後裝上許多貨物,以便於運貨,但這樣會影響機車的行進,也會造成後方車輛的困擾。如果加上超載貨物會影響車子的重心,是很危險的。還有 些老夫婦,可能老人跨坐不易,常用側坐的方式載人,也會造成摩托車的重心傾斜,需要更大的力氣控制車輛,對老人家是危險的舉動。

五、身著反光服飾:

老人們在夜間騎車時,應當穿著反光服飾,才能讓其它駕駛有所警覺,讓夜間 騎車安全大大加分。



沒有留言: